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请让孩子喊我刘老师!  

2017-12-25 21:20: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在学校担任一个小职务,同事、家长及一些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喊我刘主任,开始有些受宠若惊,时间长了,也就受之坦然了。喊着喊着,我也觉得我真是一个主任了。

        可我发现一个问题,在学校门口或在小区里有些家长带着孩子碰到我,除了自己打招呼,也让孩子叫我刘主任。孩子那嫩嫩的招呼声,真让我受不了,总觉得有些别扭。于是我让家长赶紧改口,让孩子叫我刘老师。同事喊我刘主任,也许是因为我是一个小领导,出于对我的敬重;家长或社会上的朋友喊我刘主任,也许是出于对我的尊重、礼貌。让孩子叫我刘主任,是出于什么呢?

        从我的角度讲,我首先是一个老师,在学生的面前我也就是一个老师。这是我真正的身份,是一种职业名分。主任这个职务是领导、同事对我的信任,给予我的一种工作职责或者是一种权力,这个职务仅限于同事或领导类的成人世界里。让孩子叫我主任,也许是让孩子尊重我,但我不想要这种尊重,不想影响到学生稚嫩的心灵、纯洁的目光和纯净的世界。

        如果让孩子叫我主任,孩子会怎么想?我们要给孩子传递一个什么信息?孩子肯定知道主任也是一个干部。看到自己的家长亲切地喊主任,还让他们也跟着喊,这是不是当干部的一种荣耀?会不会在他们的心田播下异样的种子?这是不是另外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

        也许,家长和孩子并没有想这么多,是我多虑了。我也企盼如此。但我还是请求家长让自己的孩子叫我一声刘老师。因为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家长或老师的一些言行,都可能在不经意间对孩子造成影响,也许是一两句话,也许是一件很小的事,都可能给孩子心灵上留下印记或给他造成影响。

        童年的记忆遵循着非常神秘的规律,你着意要记住的事情和人物,很可能湮没在岁月的长河中,但某些特定的人和事,却挥之不去,有的甚至影响我们的一生。根据儿童智力发展的规律,当他们幼小的时候,不能够完全明辨所有的事情。然而,我们大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我们的喜怒哀乐和行为方式,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会“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孩子,哪怕不经意的举动、一句无心的话语都可能给学生带来深深的影响,会以一种近乎魔法的力量,种植在孩子心灵最隐秘的地方。

        大人的言行是一种无声的引领,孩子的心灵世界是洁净的、淳朴的,他们的鉴别能力还未完全形成,而他们的模仿能力又特别强,成人社会的种种现象,容易对他们产生不知不觉的影响。我们每一个成人都有责任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成才,帮助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因此,真心地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一定要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言行,细心呵护每个孩子心灵的纯洁美好!

    (原载《教育时报》,作者:刘剑华)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