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学生、学生  

2013-03-24 20:15: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些天,在一家超市门口遇到曾经的一个优秀学生和她的爸爸。由于和她爸爸是熟人,便相互打了一声招呼。可这个学生脸撇过去,似乎不认识我。她爸爸在一旁催促说:“刘老师都不认识啦!快叫老师。”可那个学生似乎没听见。我淡淡一笑,为避免尴尬,先跨进店里。随后隐隐约约听见那个学生跟爸爸解释说:“我才不叫唻,有一次上课我和同学说了一句话,他骂我。”后面讲了什么,我也没听清楚。但这句话却让我有些脸红。仔细想想,我也不记得当初在课上说了些什么,因为过去这么多年了,可能在课上学生由于讲话被批评或者就是被责骂的(反观自己好像很少骂学生的,批评肯定是有的,可能是语气比较重),也太多了,哪记得这么多呢?我只记得的是由于当初她是优秀学生,特别喜欢她,上课发言尽拣她,有什么竞赛尽挑她,甚至很多事情有些纵容她,可如今她记得的就是有一次骂她!再细想想,不是这个学生要反思,而是我这个老师要反省。

    老师喜欢学习好的学生,本无可厚非。问题是这些好学生如果认为这是应该的,天经地义的,那就有问题了。因为这样他们可能只听得见老师的表扬之类的好话,如果说了一百句好话,有一句话是批评的话,那她就可能只记得这句批评的话了。虽然这也许是个个例,但是少让我们要清醒一下了。经常有老师发牢骚说,在哪儿遇到一个曾经的优秀学生,可他(她)看到老师就像没看到一样,装作不认识,匆匆擦肩而过。这让他们感到很心寒。相反的遇到一些曾经被我们称为“差生”的学生,老远就打招呼,还凑上前来,问长问短,显得非常亲热,反而让老师有些“受宠若惊”,而且这些学生还会不断提起当年老师对他们的教育,言语之中尽显感激之情。这也会让我们老师感慨不已。

    我不是说当年的优秀生不会感念、感恩,也不是表扬当年所谓的差生还记得老师。我想说的是,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要因为智力或其他因素,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从而厚此薄彼。我在想,如果我们每个老师对待每个学生的态度就像对待好学生一样,那我们的学生感受到的是什么呢?如果将这种态度用来关爱那些所谓的差生,又会怎么样呢?

    学生对我们老师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当年对他们的态度。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