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佛是觉悟了的人  

2012-11-16 21:08: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常听到或看到关于“佛”的故事或形象,这些都源自于神佛故事或神魔小说。印象中,佛就是神仙,佛就是《西游记》中类似于如来佛祖这样法力无边的人。偶尔闲逛书店,发现了一本书《佛学纲目》,介绍了关于佛学的一些常识,觉得很对口味,便买下来阅读,才知道自己原来对佛的认识有些孤陋、浅薄。

    书中介绍,佛是梵文音译“佛陀”的略称,意译为“觉者”、“智者”。什么是佛?一句话,佛就是觉悟了的人。所谓“觉悟”,就是彻底觉察、了知宇宙和人生的真相。虽然佛就是觉悟了的人,但由于觉悟者在认识和境界上存在着差异,觉悟了的人却不一定就是佛。觉悟分三个层次,首先是“自觉”,就是自我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这属于阿罗汉境界;其次在自我觉悟的基础上,也能使他人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这种既能“自觉”,又能“觉他”的行为,属于菩萨境界;第三,在“自觉”、“觉他”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这种觉悟的行为做到尽善尽美,断除自我及他人的一切迷惑,这就叫“觉行圆满”,才到了佛的境界。

    想也确有道理。想要成为佛,也要有一个循序渐进、渐入佳境的过程。想要成佛,首先要自觉,其次要觉他,最后要觉行圆满,很不容易。佛学里所说的修行,恐怕就是这样一个历程。

    这让我想到了我们教师,我们教师的成长历程、教育人生似乎与成佛经历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也应成为教育上的“觉悟了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