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闲话课题  

2011-07-29 22:30: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假将过半,可整个人似乎并没有随着放假而放松,依旧如上班一样忙过不停。先是组织部分教师参加县“五评选”,忙着整理和验核材料,忙了别人忙自己,这期间又参加了几次培训;等稍微喘口气后又要申报“十二五”课题,在课题通知下发后我就开始思考这一次准备申报的研究内容,可一直不得要领,就这么拖了又拖,最后决定对“十一五”期间研究的课题中的问题重新梳理,搞一个后续研究。这倒不是自己偷懒不求创新,而是觉得自己的教学专长是作文教学,上一次的课题研究谈不上多大成绩,但毕竟自己对作文教学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感悟,如果就这么终止了,另起炉灶有点可惜。但如果在原来的起点上再进一步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或许会有新的收获。再说课题研究不能朝三暮四,应该有一个传承,这样的研究才会深刻,才有系统性,也才会有更多的提升。

        说到课题研究,许多人总是认为这有点虚,要么不知道从何下手。其实,真正的课题研究是一个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有老师开玩笑的说:课题研究不就是写写文章吗?这话也对,但也不对。课题研究需要写文章,但写文章不是课题研究。课题研究的出发点是要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写文章的出发点是表达自己的观点或思想,有联系,但不同。课题研究是一项系统的工作,相比较而言写文章就简单多了。它们的共同点就是来自于教育教学实践,服务于教育教学实践。也有老师跟我诉苦:我也想报一个课题,我思来想去,要研究的东西太多,先是想研究这个问题,后来又想研究另一个问题,最后一个也没想好。我笑笑说,这是好事,你开始思考研究的话题,就表示已经进入课题研究的前奏了,也表明也想研究,开始研究了,但教育教学中要研究的问题实在太多了,我们不能见异思迁,像小猴子下山一样,应该根据实际需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找到一双合适的鞋子”,这样的研究才有针对性,才有效。

        课题研究需要一颗平常心,平平常常才是真,才会显示出课题研究的本色和价值;切忌太功利化,我们需要为某种目的而去搞研究,但不可只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我们需要的是做点实实在在的研究。课题研究也需要一颗恒心,研究在很多时候不是“短跑”,而是一种长跑,一种马拉松式的甚至是没有结果的征程,这就需要我们要沉潜下去,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渐入佳境,切不可一蹴而就,盼望早点开花,早点结果,这样的果实是不会饱满的。除此之外还要有自信心、虚心等。

        也许在许多老师看来,课题研究是一种高深莫测的学问,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教师即研究,教师教学就是一种研究。当我们真正认识了课题后,我们便会发现,其实我们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的任何一个话题或问题,都可以成为一个课题。那样的话,我们每个人也就成为名副其实的研究者了。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