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常态课和展示课  

2011-04-10 20:57: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6日至8日,去通师二附参加了江苏省“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听了十几节的展示课,感觉收获良多。我今天到不是谈这次教学观摩的感受,我已另一写成了一篇文章《以语文的方式学习语文》。今天想说说由这次观课想到的两个词语:常态课,展示课。

    这个问题我已想了很久,也看到有许多文章谈过。为什么谈这个话题,因为我想一直在想这是两种课型,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参加过一些教研活动,都是打着什么展评之类的标语,可实际情况却不是那么回事。因此我就想展评课与常态课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我认为常态课就就是我们天天上的那种课,是正常状态下的课,打个比方就是家常便饭,是一种日常的课型,是一种家常课,符合教学常规,寓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于其中,是我们每个教师之所以为教师的应该会的一种基本技能。而展评课从字面上讲就是用来展示的课,其应高于常态课,至少应体现当前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体现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水平,说白了应有一点新意,有一定的示范性,既然是展示,就必须有其展示的价值,听课者确实能从中学到些什么,也就是能给听者以借鉴、以学习,有可学之处,比如,有吸引人眼球的教学设计、有独具匠心的教学细节处理或彰显一定的教学特色,体现一定的教学智慧和教学艺术等等;或者具有引领和领航的作用,也许其不见得高于我们的常态课,甚至不如常态课,但其至少应给我们的课堂教学指点一个研究的方向,引导我们在课堂教学上如何进一步进行探究。但是话又说回来,展示课首先也是一种常态课,是常态课的提升。常态课是基础,展评课的功夫应在常规课上,在常规课上锻造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打造自己的教学风格、塑造自己的教学个性,展评课仅是水到渠成、马到功成。但是水无常势,人无常态。教师长期使用某种常态的教学模式,可能逐渐形成教学定式,使学生感到总是“老一套”,对课堂学习失去兴趣,在此意义上,我认为,常态课应让它经常“变态”,力求常教常新,既保持风格又不失新鲜,这样学生学习才有兴趣。

    我们既要以常态的心去看待展评课,也可以展示课的心态来对待平时的家常课。无论哪种课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的发展。这才是课堂教学的真义。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