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两个问题  

2011-03-14 21:45: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初,为了新学期能在教学上有一个新的起步,打造与学生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我和学生做了一次交心活动。

    其实也很简单,我首先问了个问题:你们喜欢刘老师的语文课吗?大家反应还算比较热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由于是夸我的话,此处省去若干字。我想三年级的学生虽然他们身心发展趋于成熟,但是他们的看法和想法却展示了儿童的一种直爽和无忌。这主要表现在我的第二个问题:你们想不想对刘老师提点建议?如果放在高年级,这个问题绝对是个问题,因为学生年龄大了,思想成熟了许多,因此他们说话便有了顾忌。有些话,特别是要对老师提意见的话几乎是听不到的。但在三年级,这绝对不是个问题。许多话让我感触很深如:刘老师,你上课能不能不接手机呀?刘老师,你说过给我们讲故事,可一直没有讲;最让我感动和惭愧的是小越的一句话:我希望刘老师多在教室陪陪我们,而且附和声不绝。说到上课接手机,这也确实。这是学校明令禁止的,可由于工作的缘故,有时上级或领导来电,通知或布置相关事情,这个电话不接责任担当不起;有时同事由于要事,要盖个公章,耽误了事情,可承受不起,但这些不可能跟学生解释的,我只有点头,承认错误,表示要改正,学生很可爱,看到老师承认自己的不对,他们也很开心。说到给学生讲故事,上学期开学初也确实信誓旦旦过,后来也确实没有兑现,只有一次为了教育学生,讲过一个,许多时候我自己可能都忘了,但学生可记得清楚呢!哎,在学生的眼里,我也许是个不守信用的老师了。现在想想,既然对学生承诺过,就应该努力去实现,这也是做教师一个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因为教师的一切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说到“我希望刘老师多在教室陪陪我们”这句话让我感动,又让我惭愧,是有渊源的。曾经有一个家长,跟我交流孩子的情况,他跟我说了一句类似玩笑的话:我们刘老师每次上完课就走了,怎么这么忙啊?当时我听了,心里有所动。反思自己,也确实。可这一次从学生的嘴里说出了,感觉就不一样了。说是感动,说明学生很在乎我这个老师,对我还是有些感情的,他们很希望我多点时间留在教室,可以跟他们说说话,谈谈心,或许就是在教室里改改作业,这本来就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可我却没有做到,很惭愧,觉得有些辜负学生的一片真情。学生喜欢老师,当然也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希望有机会和老师拉近距离,不仅是空间距离,更是一种心灵距离,可我却没有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作为老师应该反省。我们知道一个成语——爱屋及乌。学生喜欢老师,他也喜欢老师所教的科目;反过来老师教的科目吸引学生,他们也会因此喜欢老师。

    看来,作为老师,很多时候,应该与学生身同感受,多与他们交交心,进行平等视界的心灵对话,了解他们的内心需要,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享受到职业的幸福感。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