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教育追求  

2011-11-24 23:01: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和女儿的班主任朱老师电话交流了一下女儿最近的学习情况。朱老师说成绩有进步,还需努力,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是老师,即使知道这话有些鼓励、安慰我的意思,心中依旧有些释然。

    高中的学习生活很苦,有人戏说高中生的学习生活是两头见不到太阳。确实是这样的。早晨6点不到就到学校去,晚上要到9点半才回来。虽然中途回来吃午饭和晚饭,也只是短暂的停留,那情形不亚于急行军,饭还在口中,人却已在途中。

    一直操心她的学习成绩,每次跟老师交谈心中都有些忐忑。不过这次朱老师告诉我一件事,说女儿被班上的同学推荐为学校的一个什么星,完全由班上同学选的。她和同学们相处得不错,大家都很信任她。这让我很开心。倒不是女儿被选为什么星,而是她的同学缘。女儿性格开朗,从小喜欢和同学交朋友,喜欢帮助别人。上高中后,由于班上的寄宿生平时不允许出校门,所以经常请女儿利用回来吃饭的时间,帮他们买东西,很多时候都是她先垫钱。有时我们开玩笑地问,要是人家不给钱怎么办?她会很不屑地说,你么怎么知道人家不给钱的哟?即使不给值几个钱噻。有时她会将自行车借给路远的同学,自己走回来,等等。些许小事,在我看来,却是女儿的一颗善良和善待他人的的心。

    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坐在路边鼓掌也幸福》,是看了一篇题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的文章写的感想,后来发表在《山西教育》上。原文给我们讲述了作者的女儿是班上的中等生,但她乐观幽默,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好相处,班上的每个同学都很欣赏她,建议让她来当班长。作者很高兴,说她是英雄。可女儿说老师曾讲过一句格言: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她说她不想成为英雄,她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我想阐述这样一个观点:当孩子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平凡,以崇敬的心关注周围的世界时,即使做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这也可以成为我们教育最终所追求的目标。

    同样,女儿拥有乐于助人的个性品质,这也是值得我们做父母的感到高兴的。学习成绩固然很重要,但心中有他人、心中想着他人,能与同学友好相处,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如今的独生子女学生来讲,是很珍贵的一种品质。而这也是我们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所追求的,拥有这种个性也一定会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的。毕竟,做人是最重要的。

    这一点,我为女儿骄傲。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