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一起成长  

2010-10-02 21:45: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学期接手三年级。刚从二年级上来的同学在我这个刚从六年级下来的老师眼里,就像小了一大截儿。这不,开学过去一个月了,我才刚刚那个找了点感觉。

    以前也教过一届从三年级送起的学生,不过那是一届寄宿生,现在以上高一了。惯于教高年级,一下子回到三年级还真不适应。学生虽说是三年级,可知识经验和认识水平还不是三年级的水平,他们好动、好奇,更主要的是他们好像什么都知道一点,但又什么都不知道,思维能力、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正处于从刚刚起步到开始发展的过渡阶段,如果老师细心一点,认真给予引领,他们的这方面便会有质的飞跃。这个阶段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对他们以后的学习乃至整个人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重用。

    我深知这些的重要性,从接手这班的第一天,我就对他们提出了我的希望,或者说是一种美好的期待。作为语文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要写好字,三年级开始写钢笔字,而写一手好字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小学生的最基本的要求;其次爱读书,学好语文,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多读多积累,这是一条很重的途径;再次,会写作,写作是一个人学好语文的综合素养的表现,因为我们学语文的目的不仅要会理解语言,更会于用语言进行表达。而三年级又是作文启蒙阶段,刚起步的作文能力和作文习惯尤为重要。除了这三个基本的外还讲了几点,比如课上认真听讲,认真思考,课后认真作业等等。学生听的时候有些惊喜,有些茫然。当然,我讲的时候都是用很直白的富于儿童化的语言讲的,自认为是比较通俗的,学生们应是能听得懂的。同时我要求我的学生做到八个字:认认真真,快快乐乐。当时我让学生自己说说怎么理解这八个字的。学生们很聪明,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有个学生叫朱高越的,他说我们只要做什么事都认认真真的,玩的时候就会快快乐乐的。他说的这个意思也正是我想讲给大家听的意思。当然虽说这是八个简单的字,但其中含蕴的意思却很多,简单说就是要学生学会认认真真做事或做人,这样才能感到快乐,感受到真正的快乐。我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做作业,有的学生光顾玩,玩得把作业丢在一边,虽说玩得很快乐,但是不是真正的快乐?学生都说不是,因为这是一种暂时的快乐,等组长或老师催作业了,才抓紧时间做作业,或者干脆来不及做了,那就变成痛苦了。所以我们应先认认真真做作业,然后才能玩得痛快。这些道理学生一说就懂。而且我告诉学生,这两个词语的顺序不能颠倒,一定要先认认真真,然后才快快乐乐,这样才是一种真快乐。

    学生毕竟是学生,而且是三年级的学生。在平时教学中,学生多多少少需要我这个语文老师操心的。比如,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几个特殊的学生不能及时完成作业,或作业不认真,我就得天天盯着他们要,天天找他们谈心,而这其中有的改正的很快,有的却没什么效果,自己也曾为作业的事焦急过,也发过火;上课时,也为他们不举手发言或不能根据我的要求去完成学习任务而怀疑过自己的教学能力,可最终发现,我是老师,他们是学生,我可能是一厢情愿,我们可能是同床异梦。我发觉,我的任务不仅仅要教他们知识,培养他们能力,首先应让自己适应他们,走近他们、走进他们,然后让他们也走近我,走进我,喜欢我,当我们有了心灵的默契,当我们有了相互的信任和依赖,当我们能想到一块儿而去,可能我所有的努力才是有效的。

    为了使自己能尽快进入角色,我实践着,思考着,也记录着。记录着我着学生的故事,记录着我在教学中的成败,也记录着我的反思和改进的措施等等。我们老师总认为自己是学生的领路人,学生能够是需要学习的。我觉得老师也应该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

    但愿我们都成长快乐!

        这也算对这个月的自己的教育教学的一个小结吧!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