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关于培训  

2010-09-05 22:06: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前,因为忙于暑期培训、应付培训考试,而无暇顾及其他;虽说开始时培训是出于完成任务的目的,即使是参加培训也是有点糊任务的心理,但是真正参加培训以后,却发现也能学点知识,长点见识。说个最简单的例子。说到教师的成长,我们都喜欢说要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实际上这里就有个概念不清的问题。作为教师,我们常说的成长,应该是一种专业发展,而不是专业化发展,虽然说这两个概念似乎差不多,还是有说法的。通常讲教师成长主要是一种个体的行为,或者说是教师的个人行为,是一种内在的素养的提升,是一种微观层面的行为;而专业化发展,是指一种群体性的活动,是一种外在的表现,这主要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所考虑和所要做的,是一种宏观层面的思想,等等。

    对于暑期的培训,作为教师来说,反映可能不一。这种培训要不要?从我个人来说,还是需要的,因为这是一次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的机会。平时忙于教学和管理事务,即使有学习或培训,心里也不是很踏实的,因为学生还在等着自己上课呢!假期的时间充分,可以全身心的投入,真正学点知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我觉得,这种培训应考虑几个实际:首先是教师的实际,和学生有差异一样,教师也有差异,对着有差异的受训对象,是不应考虑内容、方式等差异,这样是培训更有效果?也就是因材施教,效果会更有效。因为同样的培训内容,有的老师不需要培训,因为他会了,而可能有的老师即使培训了,可能还是不理解,因而也就没了兴趣,不能真正从其内心深处唤起每个教师的受训需求。其次是学校的实际,每个学校的情况也不一样,学校的文化底蕴、教师队伍素质各有不同,我们在培训时是不是也要考虑这个问题?一刀切,可能无助于学校教师队伍的发展。其三,考虑培训内容的实际,也就是这种培训的内容是不是教师这正需要的,教师需要的,可以多安排一点,比如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能提升教学实践智慧的指导等,虽然有点实用主义,但这叫以师为本,也确实能是教师有所获,有所得,这才是有效的培训,如果教师不需要的,赶着鸭子上架,便得不偿失了。

    一句话,教师是真正的培训对象,就像我们在教学中要以生为本一样,要发挥主体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