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忙着,思想别闲着  

2010-09-12 21:44: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两周了,自己总觉得还像陀螺一样,被各种事情忙得有些找不着北。曾写过一篇博文《忙着,也快乐着》,说一个人忙着是好事,我还列举了好多理由。可最近又看了一篇文章,文中分析,太忙了也不好,作者认为,忙也,心亡也。心亡了,虽说是一种戏解,但说明忙多了,是一种劳累,或者说是一种没有用心的机械性的劳作,缺少了情趣,情致,这样的忙碌也就不太快乐了。

    我倒不是怕忙,可如果忙得心亡了,那应该是一件悲哀的事。在我看来,一个人忙得无暇思考自己的事情了,那才是更悲哀的。有时事情多了、杂了、繁琐了,没有时间考虑问题了,这就麻烦了。没有思考就没有进步,就不回去检索自己工作中存在问题,也不会及时总结和提升自己工作经验,这样的工作就有点像完成任务了,那么工作也就不会有起色,更谈不上有所创新了;没有思考就没有新的思想产生,因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只有经常思考的人,才会去汲取新的知识或先进的理念,从而与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或陈旧的经验发生碰撞,并形成自己的新的认识或观念,这就是思想。如果一个人缺少了这种探究性、接纳型的思维,就会变得固步自封,办事按部就班,或只会遵命行事,那么工作就会缺少热情,缺少主动性,创造性,就不能与时俱进,甚至会停滞不前,这才是真的“心亡”了。

     因此,无论多忙,我们不能忙得没有工夫思考。虽然有时这种思考哪怕是浅层次的,但毕竟这是让自己思维的机器在转动,机器转动就不会生锈,不是说人的头脑越思考越聪明吗?我想只要思考就会有收获。我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比如我想想教学中的问题,面对新接手的班级我原来的教学方式、手段是不是该改进一下,这两天我是不是该写点东西了,实在不行也该读点书了等等。

    忙着,累着,可思想别闲着。我想这样的忙碌才有价值,有意义。说完整点吧:忙着,累着,思想别闲着,这样才快乐着!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