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教育,确实是慢的艺术  

2010-06-26 21:42: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楼下的小孩小智上二年级,由于父母这两天工作比较忙,晚学后便将他寄在我家做一会儿作业,因为我是老师,顺便再请我指点指点。小智作业时速度很慢,且正确率不高。稍作点拨,也能有所悟。刚开始我还有耐心,轻言细语的进行辅导。可时间长了,发现他作业老这么不紧不慢,好像不用脑一样,我便急躁起来,言语中也就流露出责怪、和呵斥,可他除了慌张,作业速度依旧,错误更多了。更让我着急的是,刚刚才说了的内容,比如一个词语,过一会儿再问他,他却好像未学过一样,全忘了,一点记忆都没有了。爱人在一旁劝说,慢慢来,孩子毕竟还小。你越急,他越慌,反而欲速则不达。

我冷静下来想一想,也是。我这个老师虽然也知道这个道理,可真正实践起来却不容易。也许我的这种心态,也是许多家长的一种心态。

张文质先生认为,教育是慢的艺术。想想,确实。这种慢,实际上就是一个发展过程。儿童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表现在身心方面是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身体的发育、心理的成熟,均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大家都有这样一种感觉,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可许多食品都好像不如以前的味道好了。为什么?除了食品不再因为珍贵而体会不到美味以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现在的许多吃的东西都是速成的。比如,养猪要喂一些饲料,猪长起来很快,但肉的味道却没有以前的香了。为什么?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自己的自然规律,违背了这个规律,就改变了事物的本质属性。就如速成的东西永远没有自然生长的东西来得原汁原味。同样,学生的成长也应有其自身的特点,有其自己的过程。

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学生做事慢,行动跟不上节奏,可呢些都是从们大人以成人的眼光、要求和标准去看带孩子的。要知道如果我们真正用儿童的眼光、儿童的视界和心理去对待,结果肯定会不一样。美国著名心理学家H.G吉诺特曾说过:“孩子的生活不能被大人对效率的需要所控制,效率是孩子的敌人。”由于我们大人需要孩子的做事效率,便会一个劲的催促,结果可能是孩子在大人的呵斥声中变得发慌,没有了自主,没有了主见,有时做事像无头的苍蝇,不知所措;孩子在大人的催促下,可能做事的动作是快了,但这种行为是肤浅的、虚浮的,因为其发展跟不上,像浮萍一样,没有底气,缺少了扎实的根基,便会养成做事浮躁,不稳定的习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庄稼要到成熟的时候采取收获,因为它需要有充足的时间去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教育人重在“育”。如果我们给儿童催熟,让儿童过早的成熟,失去了童真童趣,那就不叫儿童了,那叫少年或青年了,这对儿童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这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他的人生就缺少了一个经历,这对一个完整的人生来说是悲哀的!

再者,儿童之所以为儿童,是因为他们会不断地犯错,是因为他们做事有自己的原则,速度及方式。正因为如此,他们才需要大人的指点,引导,而不是简单的斥责,需要的是循循善诱,而不是粗暴的干涉,这才是真正的儿童的教育,以生为本的教育。

记住,教育确实是慢的艺术。我们需要的是儿童教育,而不是成人眼光的儿童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