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学习随感  

2010-01-17 21:51: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月16日上午,去实验中学参加了“县特级教师风采展示暨成长的足音:我的2009学科带头人研修成果展”,感受颇深。

    先听了实验中学特级教师李凤的一节名师课堂《陋室铭》,领略了一下初中特级教师的语文课堂风采。以前也听过初中老师的课,总觉得初中的课堂和小学大不一样。首先从学生来看,小学生思维活跃,活泼好动,发言踊跃,课堂上“小脸发红、小眼发光、小手常举、小口常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充满着生命活力,而这样的课堂才是以生为本的好课;初中生似乎成熟多了,课上比较沉稳,虽有思考,但不急于表达,即使有举手发言的现象,声音也不怎么放开,有些还稍有犹豫或羞涩,但发言内容较之小学生有了逻辑性,有一定的思想。教学中基本是以老师的讲解引领为主,较之小学讲解明显多了,传授得多了,由于学生不怎发言,教师的自问自答多了。但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感悟上,方法却差不多。比如,李老师这堂课以读为主线,体现了浓浓的语文味和语文的文化味。李老师先是让学生通读,通读的目的就是读通课文,大体了解课文的特点,包括语言特点、文体特点,这个过程有指名读,齐读、反复让生练读等等,这小学语文教学中初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差不多,我觉得李老师这个环节指导得比较细致;接下来是解读,这种解读我觉得其实就是引导学生自主理解文本的过程,学生自读,交流,老师解疑,指点要义,抓住主要词句品读感悟,充分发挥了初中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自读自悟自得;接着是品读,主要让学生掌握一些句式,了解写作特色;最后是配乐美读,整个教学过程流畅,扎实,有效。虽然在某些教学方法或处理教学环节上有区别,但语文教学的本质还是一样的,如果在一些教研活动中,经常将不同年段的课堂放在一起展示,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失为一个促进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

    后面的几项活动过程是听特级教师讲述成长故事,导师点评,名师提高班成员发表研修感言,最后唐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听了成长故事和研修感言,总觉得很羡慕,羡慕他们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可又觉得这些老师的成果的取得是名至实归,功到自然成,因为这是他们自己努力得来的,是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的。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还是谨记唐局长提出的“四个有”吧:1.有目标;2.有信心;3.有心眼;4.有毅力。机会只青睐于勤奋的人。作为南通市骨干教师,要认真定位,树立目标,坚持学习,勇于实践,勤于反思,善于总结,就一定会有收获的。同时既要做到“鹤立鸡群”,又要能够“烘云托月”,实现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