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又是一年岁末时  

2009-12-30 20:21: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代诗人刘希夷在古乐府《代悲白头翁》中写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写出了岁月流逝的事实,及对青春渐逝的无奈和喟叹。而每当岁末年终时,读着这一句诗,又是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昔者孔老先生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也许当我们年少轻狂时,对这句话的理解显得很肤浅,也很藐视,总觉得这离我们还很遥远。可年过不惑,有了一定的人生积累,感觉到世事的变幻,有了一点自知之明,才发现岁月的梦已渐清醒,人生忽然间已走过了很远,而身后却没有留下一点痕迹。方醒时已觉悔意,无奈岁不我待。因而有些彷徨,有些争取,更有些庆幸。孔老先生又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 所谓“四十不惑”就是:人到了四十岁,应该事业有所成,不会因为无业而有所困惑,并对人生或者事业有一定的把握和理解。庆幸是的,如果我现在努力,还为时未晚,因为我毕竟有了一定的人生履历,这是渐逝的岁月留下的无情,也是它留下的一份珍贵的礼物。

    我想,花开花落,春去冬来,这永远是一种自然定律,作为我们这些有着高等智慧的生灵永所远无法改变的事实。既然无法改变规律,我们可以改变我们自己,改变自己的生存方式,改变自己的人生追求,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让自己变得实际一些,低调一些,平凡一些,但原则还是要坚持。实际而不功利,低调而不颓废,平淡而不平庸,只是换一种方式,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些,让生命变得更有活力、更有色彩些。

    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对生命的阐释也是有差异的,但有一点是不能改变的,即我们每个人对理想的追求、对希望的拥有、对梦想的期待是不能缺少的。理想是一面旗帜,希望是一种动力,而梦想是一种精神寄托,有了这些因素的支撑,我们的人生才不会空虚,不会虚度。即使有一天,当我们真的慨叹“逝者如斯”时,我们也会自豪地说:“我们曾经拥有过。”

    又是一年岁末时,爆竹声声迎新年。辞旧迎新,春天依旧,人生依然,歌声如故,希望永在。我们整装待发,用自己的双手,拥抱新年的阳光,朝天阙,从头再来。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