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好题目:“跑偏”的课堂回答  

2015-06-22 14:51: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偶尔浏览教育网站,发现《中国教育报课程周刊》上有自己的名字和地址,打开网页一看,一篇文章发表了,心中窃喜,赶紧看题目,《跑偏”的课堂回答》,再一看内容,哦,原来是我在听课时针对学生的发言而写的一篇教学随笔。内容很熟悉,题目却不是我的,记得我原来的题目是《阅读教学,首先应允许学生有独立思考的自由》。由于是一篇随笔,当初文章写好后,自己曾拟了好几个题目,都觉得不太合适,也不太满意,最后根据文章想要表达的观点,定了这样一个题目,但总觉得没有尽意。
    文章发表了我固然很开心,不过更让我开心的是改过的题目——《跑偏”的课堂回答》,既切中了我想说的话题中心,因为随笔中的学生发言都不是教师想要的发言,而是一种预设外的、真正的课堂教学中生成的儿童的话语,是课堂中的真实存在,确实是跑偏了主题。同时这个题目,又让我想起了央视春晚的一个小品《不差钱》中的一个镜头,令人忍俊不禁,些许幽默诙谐,趣味性油然而生,读者看到这个题目,阅读的欲望必然陡增。也许我的文章内容或言语很平实、普通,不见得有多精彩吸引人,但这个题目肯定为文章增色不少。题目是文章的眼睛,这眼睛闪烁的是编辑老师教育写作智慧的光芒、丰厚的文章编辑经验,真的感谢编辑老师的生花妙笔,让文章锦上添花!
        赘语:前几天刚刚写了篇博文《征文雌黄》,文中谈了自己对正征文中过分关注题目的看法,今天有赏析肯定了自己发表的这篇文章的题目,这并不矛盾。人靠衣裳马配鞍,好的文章,也需要亮丽的题目增添阅读生机,注意的是凡事都要个度就行。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