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怀念科研卡片  

2014-06-08 16:02: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偶尔翻阅抽屉,看到了自己以前做的一本又一本的科研卡片,上面记载着自己在看书阅读时摘录下的内容:有名家名句、精彩论述以及好的思想和观点的句断,当然也有自己的思考或记录的教育教学生活点滴,或工工整整,或洋洋洒洒,行草相间。现在看着那几本厚厚的由科研卡片装订起来的记录本,心中特有感慨,也特有成功感。
    记得刚来马小时,因为学校是一个以教育科研为传统特色的学校,对教师自身的发展抓得很紧,尤其对教师的读书学习特别重视。学校规定每个教师读书学习中要认真做笔记,随时记下自己在阅读中的对自己有启发的思考和观点,以真正提高读书效率,一学期必须摘录50张科研卡片,学期结束要进行展示、评比。刚开始时,我觉得有些多此一举,我读过了,自己感兴趣的就记住了,不用再抄下来了;不感兴趣的,既是记下来也是没用的。因而做这项作业时,就有点和学生做阅读作业差不多,带有完成任务性质。可不久就感受了摘录的裨益。因为我喜欢写写教育教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积累,有时需要引经据典,用一些大家的话来增加文章的论述力度或进行佐证,就必须根据自己的阅读记忆去查找相关书籍或杂志,假如这些书籍杂志不在手边便很有点麻烦。可做了科研卡片后,发现有时候要找的一些观点、一些名言,随手拈来,而且有时觉得摘录的一些内容,也可以成为自己写作的参考,这样既丰富了自己的写作内容,又使自己的文章在语言、观点等方面生色不少。因为它是活页的,使用起来很灵活。
    由于尝到了甜头,接下来的摘录便认真多了,把阅读摘录卡片真正当回事了,也成为自己内心的一种需要了。自己还对摘录内容进行了分类,便于查找,比如:学科类的,名家名言,管理类的,教师类的,学生类的,等等,这样丰富了摘录内容,也是摘录内容形成了系列。当摘录的卡片达到了一定的数量,便用线装订成合订本,收藏起来。有时写文章时,便拿出来翻翻,看看自己熟悉的笔迹,找点儿论述的灵感,或寻找激活自己思维的“思想燃点”,当其中的文字,让自己有一种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时刻时,自己也就能真正享受到读书做笔记的乐趣。
    后来学校对教师摘录科研卡片不那么强调了,渐渐地,科研卡片也退出了属于它的舞台,偶尔,有老师谈到这个话题,似乎那也是一段遥远的记忆了。不过我还在坚持摘录,先是在卡片上,后来卡片没有了,便用电脑记录阅读内容。虽然在电脑上运用起来也很方便,不过总缺少了一点什么。那是一种与阅读的文字面对面的直接对话,是一种亲力亲为,是由手书写但是源自于内心的快乐的行走。这是电脑记录无法体验的。
    真是怀念那段摘录教育科研卡片的日子。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