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写对联  

2013-01-23 21:37: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末岁底,为了欢度新传佳节,家家户户又要买对联贴对联了。看到新闻中有许多书法家义务写对联的情景,让我又想起了自己曾经写对联的那一段时光。

    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村小时,由于离家较远,业余时间除了读书写作,还有一个兴趣就是练毛笔字。这个兴趣从师范时就形成了。上师范时,每一个学生都要求练好“三字一话”,即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说实话,在师范学习时,我的毛笔字只能是自我欣赏而已,和同学中的佼佼者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可我有的是兴趣,各种名家范本、书法理论,花了不少钱,也一直坚持练习着,楷书、行书、草书,兼而练之。这个兴趣一直保持到刚工作的那几年。

    工作中,由于有的是时间,通过临摹练写,书法作品也稍许有些长进,参加了几次全国性的毛笔书法比赛,都有收获。渐渐地同事们对我的书法也有了兴趣,并给了一些好评,这让我信心大增,学校里写一些宣传标语什么的,都由我来掌笔。更让我惊喜的是,一位同事的姐姐结婚,请我写几副对联,布置新房。这让我有些受宠若惊,我选择了一些喜庆的对联,通过认真练写,几易草稿,才郑重下笔。看着飘着墨香的一幅幅鲜红的对联,心中也特有成就感。后来到了每年寒假前夕,有些同事就约我写对联,内容有的是他们选好的,也有的是我选的。由于有了一定的经验,写起来也变得心应手。除了给同事写,家里的对联自己也全包了,有时写得多了,前后邻居,过年时也不用为对联的事操心了。

    有同事开玩笑地说,像我这水平,写对联去卖,一定赚钱。这话虽然带点儿奉承,但我还是感到沾沾自喜,有些心动。有几次利用上街的机会,看看小摊上卖的对联,那字,确实不如我。但这不是想做就做的事,还需考虑诸多因素,这想法也就搁置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学校鼓励我们青年教师要走专业发展之路,多研究专业,除了上课外,要多写写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促进自己成长。正好那时自己发表了几篇教学文章,领导赞赏有加,自己的兴趣一下子转移到专业研究上了。渐渐地就越来越冷落书法了,后来干脆就停笔了。

    现在看到电视画面,不禁重又燃起了我的书法热情。如今想起来,有些为自己可惜。如果那是坚持下来,说不定在书法上也许小有成绩呢!待拾笔,从头起,重温那段时光。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