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心中有佛  

2012-07-22 21:31: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去海南旅行,最后一天安排去南山寺参观,朝拜南海观世音。到了景区,香风阵阵。碧空如洗,树木葱茏,青翠欲滴,虽然骄阳似火,但游人依然如织,电动旅游车像蛟龙一样穿梭在游人之间。我们一行人先来到金玉观世音堂。庙宇金碧辉煌,香烟缭绕,善男信女正虔诚地烧香拜佛。景区导游引导我们拜佛有三种方式,一是20元买一张门票,还可以花五十元钱买一块开个光的金牌,还有一个好像是直接请香,这个中之意其实是司马昭之心。不过难得来一趟,许多人还是选择了一种方式,以表示了自己的拜佛之心。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每个心中都应该有一个信仰的东西。我也在外面作了作揖,我认为不进去朝觐,不等于我心中没有佛;虽然我知道现在有许多人借佛的名义,不一定真正敬佛,但我想心中有这一份心意,那也是心中有佛的。

    正当我边等同行的人,边环顾四周,欣赏美景时,忽然从庙宇中走出一个年轻和尚,由于侧身,未见到他是不是慈眉善目,但见他身材魁梧,谈不上肥头大耳,也算壮硕,健步如飞,一袭长袍随风飘舞。最让留意的是他右手拎着一个捐款箱,里面堆着分值不同的钱币,上面遮盖着一个功德簿,手指间还捏着一根香。我正在好奇间,来了一辆旅游车,只见他右手一抖,香掉了,左手抓住车上的扶手,头也不回的上车远去了。看到在台阶上滚了几下的香,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香是敬佛的用品,这个和尚都可以随手扔掉,那他心中有佛吗?有一句俗语叫“爱屋及乌”。同样,我们如果敬佛,那么,一切与佛有关的物品,我们都会心存敬意。反之亦然。

    马上又想起大家都很熟悉的苏东坡与佛印的一个故事。         

    宋代大文豪苏轼非常喜欢谈佛论道,和佛印禅师关系很好。

    有一天,他登门拜访佛印,问道“以大师慧眼看来,吾乃何物?”。

    佛印说:“贫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来金身。”

    苏轼闻之飘飘然,可他见佛印一副大腹便便的样子,却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观之,大师乃牛屎一堆。”

    佛印闻之,默然不语。

    苏轼回家见到苏小妹,很得意地向她吹嘘,如何一句话噎住了佛印禅师。苏小妹听了直摇头,道:“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见万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见皆化为牛屎。”苏东坡有所悟。

    是的,佛由心生,心中有佛,万物皆佛。同样,我们也可以说,善由心生,心中有善,万物皆善;爱由心生,心中有爱,万物有爱。境由心生,心生万象。一个人,他的内心有什么,其言谈举止就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来。因此我们每个人注重的应是自己内心的修炼,注重个人的精神提升,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己境界。

    心中有佛,才是真的有佛。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