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寒假感言  

2011-02-18 21:21: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飞逝,寒假结束了,新学期开始了。刚从忙碌的学期工作进入轻松的假期,一眨眼就又开学了。一年最热闹、最快乐、最有人情味的寒假还没有让人回过味来,就又回到了学校,真是“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回忆这个假期,有点汗颜。原先放假时自己计划要将在平时教学中记录下的教育教学随笔和故事整理一下,再写一篇语文学科方面的论文,可由于看电视、上网、睡懒觉、忙于过春节,再加上总以为有的是时间,最后竟没有兑现,只是对部分上学期已写好的文章进行了修改,连投稿的事情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连博客也中断了,懒得写。虽然自己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沉湎于安乐,应利用这段空闲时光看点书、写点东西,可由于思想的懒散,精彩的电视节目的诱惑,最后都成了一句空话。自己也曾逼着自己去思考一些计划中的事,但又觉得寒假苦短,老是这么累,会把自己弄出职业病的,因而想开了自己也就原谅了自己。看来人有时是不识好的,是有惰性的,是需要一点外部压力的,而完全靠自主,靠自己的自觉是有些困难的,至少我是这样的。不过还好,假期中阅读还是坚持着的。除了阅读了一些自己征订的一些杂志(有休闲的、由于工作有关的),还阅读了郑金洲教授的《教育絮语》一书,这是一本教育随笔专辑,里面有许多文章是他对当下教育教学现象、教育教学理念的反思,读后感觉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想想,很有道理。教育专家毕竟是教育专家,思想理念,看问题的视角都有自己独特的方面。

    现在想想,似乎有点遗憾,该完成的事没有完成,但换个角度想想,寒假应该是享受亲情、享受春节传统文化的美好时光,工作是重要的,但生活,属于自己的生活更重要。享受工作的荣光那是一种自豪,享受生活的乐趣,那是一种幸福。作为一个平凡人,我们应该学会安排自己,部署自己,学会有张有弛,不需要刻意地去追求什么,自由一点,自然一点,那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有时需要放松一点,需要给自己的思想放个假开个小差,给自己的精神松松紧箍咒,给自己的身心解放解放。这不是坏事,说得文化一点,这叫养精蓄锐,以逸待劳。因为这也是一种储蓄,是一种增值的储蓄。这不是一种说辞,而应是一种态度,人生态度,生活态度。

    记住,这也是人生哟!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