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2010-12-24 21:09: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段时间,一直处于忙碌之中。先是准备省陶研会小教专业委员会年会,接下来准备省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结题活动。由于自己承担的是市级单位立项课题,从结题报告、资料整理等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除此,还准备了一堂研究课,由于我研究的课题是关于作文教学的,所以我准备的是三年级的《习作7》。那些结题的资料整理起来虽然繁琐一点,但教学的展示过程却更具灵活性,由于自己比较懒散,平时不太喜欢上公开课,因为公开课规矩太多,因而对课堂教学总是心存敬畏。但这次有难得的展示机会,便也不再推脱,展示一下;再说作文教学应该是我的长项,我又是研究作文教学的,不展示一下也说不过去。因而教案备好了改了又改,总觉得不是太满意。学校领导让我试教一下,可我总是用未准备好搪塞过去,我这个人也怕试教。因为教学是一种有预设的即兴创作,虽然有教案设计,但它是一种动态的即时的教学智慧的展示,试教虽好,可以调整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能较快的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但其容易形成一种固化的思维,即由于有了试教时的经验,教学时就会按部就班,不容易展开,即使想展开,也会有所顾忌,怕“出格”,这样就少了课堂教学的一种即兴创造美,缺少了一种教学灵性,教学过程虽然活跃,虽然完美,但也许是一种表面的繁荣,缺少一种真正从学生和教师内心涌动的活力和生机。再者,我这人怕背教案,喜欢即景生情,即时施教,谈不上教学智慧,谈不上教学艺术,只是觉得适合自己而已。这样的课也许不完美,但是真实的。当然现在说起来比较从容,真正到上课时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因为没有试教过,心里没底。还好,最后还算比较完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市教科研中心的吴书记对这一堂课的评价也相当好(即使这里面很大的原因是为了鼓舞我),我也很开心了,毕竟好话顺耳吗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了 - huahua - 行者。而我悬着好几天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也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过去的这一段时光,很忙整理资料,有时还加班,有些清苦;经常与文字打交道,反复交替,有时甚至绞尽脑汁。不过当看到有收获时,心里涌起的不仅是甜蜜、喜悦,更是一种自身价值实现的幸福。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种精神最起码是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和追求。而这种精神的实现,是注定需要付出心血和辛勤劳动的。一个人可以胸无大志,但不可胸中无志,无志就会无知,至少应该知道自己能干点什么、该干点什么,并且去做了,这就是一种精神。

    我想我应该作一个有精神的人,至少是一个有精神的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