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者

行者,是快乐的行动者,是执着的探索者,在行走中享受着那份独有的幸福。

 
 
 

日志

 
 

人生就是考试  

2010-02-01 23:01: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学生们进行期终考试,照例,在考试前要讲几个注意点。以往在讲话中我都是强调要注意如何认真审题,如何要将字写好,意在要考考好,不能大意。也许因为说多了,学生经历得也多了,效果也不一定怎么样,学生们自己该怎么做依旧。

    今天我没有再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换了一种思路。我说,我们大家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经过了无数次考试,可以说是考场老手了。至于考试的经验大家都比较丰富了。(生笑)我想现在考试成绩好不好并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因为考试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考试。大家想一想,是不是?大家纷纷点头……也许,学生们对人生就是考试的理解是懂非懂,但这是事实。

    当今社会,我们的学生苦读寒窗十二年,经历考试无数,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上大学了,少说点经历的大大小小的考试可以有上千次,对考试可以说是久炼成钢,应对自如,几乎成了他们生活的一种基本技能。也许有人会想,上大学了就好了。大学虽说轻松了,考试还有的;大学毕业了,找工作了,还有考试,除了笔试,还有面试;工作了,为了晋升职称、提高业务还是要考试。像我们这种不惑之年的人,应该不需要考试了吧,可看到别人学开车了,想学,最后也要考试。所以说,人生就是考试。

    说人生是考试,不知是让人高兴的事,还是无奈的事。从学生的角度来讲,考试是检验他们学业的一种常用的直接的手段。可如果考试成了他们学习中的家常便饭,我想作为学生来讲的确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因为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虽然学习也要考试。学习为了什么?我想因为是为了学会学习,为了在学会学习之后学会创造,除了考试,我们还可以有别的能力去培养。如果考试多了,学生自己感兴趣的事就不可能有时间去做,这是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的。值得庆幸的是,江苏实行了教育新政后,考试的频率似乎少了不少。

    从我们平常的人生来讲,如果人生真的就是考试,是不是有些单调?因为人生是多姿多彩的,像春天的花园一样是百花齐放的,如果人生的花园中只有一种花绽放枝头,未免太枯燥乏味了些。虽然这种考试能不断地鞭策人生不断迈向新的目标,可毕竟太小气了些,单薄了些。

     因此,我想,要让我们的生命更多一些活力,更多一些色彩,活得丰富些,不能“人生就是考试”,人生要有考试,但人生不是考试;人生需要考试,但考试不能构成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